close

我愛吃麵。所以之前在高雄大社工作時,我午餐幾乎都是在麵館解決的。然後當時很慶幸的是,因為我的工作大都是在上午十一點多就午休了,所以才能常到這家中午時不一定會有座位的麵館吃麵。

而就在我94年8月離開大社後,已經四年多沒有機會品嚐到他們家的麵條美食了。沒想到最近在部落格上又"遇見"了這家麵館的消息,而就這樣因緣際會的,讓我又有機會品嚐到許久沒嚐到的懷念麵條香味……

02/03/2010(週三) 天氣:晴

為了怕沒位置,所以一樣的在上午十一點不到就騎摩托車到了大社。先去以前工作的地方跟老同事們打個招呼,發現好多同事都退休了。再跟還沒退休的同事說說我這趟回來是為了吃麵,她們馬上問說:「是"林邊"的那家嗎?」「是大社三民路那家。」「對啦!那裡就叫"林子邊"」(在大社混了那麼多年頭的我啊哉中里村就是"林子邊",但可以知道的是在"林邊"的這家麵館在當地人之間是多麼的有名了)……

告別同事後,從自強街左轉三民路騎去,找到了麵店

不是位於大社鄉鎮中心的「外省麵」

原本只有一個店面,裡面有著擁擠桌椅的麵店,如今變了樣

古色古香的裝潢、寬廣的座椅空間

剛停好機車,老闆就點頭跟我問好。下車後,"依例"跟老闆點了一碗"小乾",回身再在滷菜櫥櫃夾了一份豬頭皮、滷蛋。然後發現原本的滷菜木櫥而今也變了樣

這裡不再只單純提供滷菜而已,現在還多了許多涼拌菜及青菜

豬肉乾麵(小)。記憶中的美味麵條

跟以前一樣的,滷菜盤子邊上會貼著價格的小紙片

乾麵附的清湯。可別小看了這碗清湯,這湯對我來說也是美味的記憶之一

然後我愛來這裡吃麵,一部份的原因還有這些

剛從房內走出的老闆娘認出我了。她說:「待會再聊。你先吃麵,麵涼了就不好吃了。」

然後,我桌上陸續多了好多我之前印象中所沒有的

特別推薦他們這道新菜--涼拌洋蔥

而且想不到他們的冬瓜茶,也跟他們的麵條一樣的有"水準"

近中午,來用餐的人潮湧現了

老闆、老闆娘開始忙碌了

這是這麵館中午最忙碌的時刻


在他們正忙碌的時候,因為吃完麵的我想再拍老闆的製麵過程,所以我很不知趣地問老闆娘老闆他製麵的時間?老闆娘說老闆下午一點製麵。但就在我持續拍照沒多久,在客人還很多的時候,老闆突然跟我說,今天客人比較少,所以現在有空先製麵讓我拍攝過程了。(從前都只是隔著玻璃看老闆製麵,今天竟然能有機會進到製麵室觀看)

揉麵

老闆說:「這是需要拿捏力道的。」

壓碾麵團

額頭不斷冒出汗水的老闆說:「即使天氣再熱也不能吹冷氣,因為麵條會變乾,口味就變了。」「夏天時只能吹電風扇,但因為不能吹到麵團,所以只能往地上吹。」

重覆壓碾麵團

老闆熟練地在麵團上灑上太白粉。「這是避免麵團沾粘」

製麵

至此,這就是這家麵館當日現做、不加防腐劑、屬於大陸江西口味的Q軟麵條

看老闆用心的製麵過程,似乎呼應了店裡牆上的這段文字

用心、實在地煮出每一碗麵的鄭老闆

用心、實在地煮出每一碗麵的小玲老闆娘

總結:推薦你們這家開了十八年的老牌麵館!因為這是家會讓人一吃就上癮的麵館。更何況這家麵館除了麵條外,小菜的食材也是很用心挑選的(像是青菜方面都是跟朋友農場購買,有些還是不灑農藥的)、再加上店裡服務人員的親切態度。所以你們若有機會經過高雄縣大社鄉,或者要去觀音山爬山時,不妨繞進來品嚐這裡的麵。順便可以比較一下這對夫妻用心煮出來的麵,跟用一般麵條煮出的麵有什麼不同

最後,怕你們看到這麵館高貴的裝潢會以為這裡賣的麵很貴,所以特別PO上他們這價位平實的菜單供你們參考

 

大社正牌外省麵
地址:高雄縣大社鄉三民路102號
電話:07-3526672
營業時間: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 下午五點到晚上九點(週日公休)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ashe-nood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