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下午一點才到了奮起湖,這時最重要的事當然就是吃午餐了。而說到奮起湖的午餐,最有名的應該就是這裡了……

早年為登山食堂的奮起湖大飯店

關於奮起湖的便當:早年前往阿里山的遊客,經過奮起湖車站時,總會在此購買午餐。火車甚至因此,特別停憩久一些時間。 如今,賣最多便當的是靠火車站的今日山莊和登山食堂,以及百年肖楠母樹林附近的阿良鐵枝路紀念便當。他們推出的高山鐵路便當,聞名全台。過去,此地便當當道時,甚至流行一句口語,「沒吃過奮起湖便當,彷彿沒到過阿里山。」 如今從2002年6月起,7-11便利超商也販賣奮起湖便當,其名號更是響亮。《註:聽說已經經營了三代的蘭香便當也不錯》

超商也有販賣奮起湖鐵路便當,但在這裡一個得賣一百元~~

吃後的結論;當年的划木工人有吃的這麼好嗎?有雞腿又有排骨肉的

飯後因為飯店上頭就是7-11,所以我上去買了電池。然後我沒忘了蓋章……

我在奮起湖7-11蓋下了第廿九個章,微笑台灣記念戳章(29)竹崎

吃完飯後,走去看第一個景點……

看起來是圓的,但要摸了後才知道的--四方竹

關於奮起湖的四方竹:四方竹位於奮起湖火車站斜前方,因枝幹為四方形而得名,原產於四川峨嵋山,東傳至日本後,1924年再由日本移植到台灣。目前僅溪頭與奮起湖兩地才有,而奮起湖是第一個種植的地方。

接下來順著"足跡",我往衫林步道走去……

關於奮起湖的衫林步道:在奮起湖南側,從老街有聚落小路可連接林間步道,全長700餘公尺的柳杉與台灣杉林木棧道,沿著斜坡式木棧階梯迂迴走在林間,各種奇特的生態景觀俯拾可見,自然不受破壞的環境更使此地成為稀有的「雪螢」棲息地,在此可享受天然的森林SPA,涼風襲襲,有避暑的感受。

路旁的海芋

穿過鐵軌

穿越柳杉與台灣杉的杉林木棧道

路旁的……

享受完天然的森林SPA後,經過了這戶人家……

正在劈材的婦人

旁邊是他們煮竹筍的大鍋子,但現還不到做桶荀的季節(桶荀的製作時間是在六月開始)。那位婦人劈的木材是要來燒水用的。「燃材比用瓦斯便宜多了!」屋內一旁的老翁這樣說

參觀完在地人家的生活後,再去參觀這展示在地文化的

奮起湖文史陳列室

關於奮起湖的文史陳列室:本陳列室係依前日警官舍整建而成,以奮起湖的前世與今生為主題,展現奮起湖的文史風華。特別收集日治時期民生物品,有仿古火車頭(26號)、鐵道、鐵路風燈、三色號誌提燈、鐵路專用電話、電器路牌閉塞器、烏龍茶固定器、火車餅模具及古老護膚膏、化妝品、便當盒等,並展出台灣知名畫家梁丹丰及薛清茂等兩位名師對奮起湖的山景、老街、人物影像、景點風光等寫景畫作,讓大眾品賞奮起湖山城寧靜悠閒之美。

屋內的展示

了解完在地的文史後,繼續走,走到了正在"裝修中"的奮起湖老老街

"仿古"的奮起湖老老街

逛完正在"裝修中"的奮起湖老老街後,經過了中和國小,看見校園旁一排已經綻放的櫻花樹……

吉野櫻

再往前走,看見了一家特色民宿

「緩慢」

迎合這家民宿主題的……

繼續走,又找到了一家我一直在"收集"的合乎舊式、統一規格的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衛生室

PO一張我一年半前拍的舊照片來說明一下何謂舊式、統一規格的舊衛生所(室)

澎湖縣湖西鄉鼎灣衛生室

路旁的樹蕃茄

路旁的木蘭

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走了好大一段路後(其實路程不算長,只是我習慣慢慢走)回到奮起湖,先找吃的

朋友介紹來吃的,豆干裡頭加了海苔、肉鬆、香菜、酸菜以及一定要加辣的奮起湖豆干堡

然後我拎著豆干堡再去逛逛奮起湖老街

奮起湖老街

關於奮起湖老街:老街上不止有美食。更可貴的是,常可探見古老用品,例如阿嬤時代搽的面霜、陳孟宗開的老百貨鋪裡的童裝、衣褲、針線等。若要想買些紀念品,老百貨鋪裡有印上火車的T恤、帽子,算是老街少見的「現代物品」。 而最近最有名的大概是有70多年歷史的「白熊面霜」了。 老街上還有一些別具特色的商店和工作坊。譬如,奮起湖飯店旁的木屐館,展示各種木屐,從草繩製作到皮雕、彩繪,或從日式夾腳到正統非夾腳的,樣式非常豐富。何以在此有一木屐商店?原來奮起湖過去是木屐的製造重鎮,加上昔日街道大多用煤渣鋪設,穿木屐不黏腳,因此當地人都人腳一雙。……

逛完老街後,再回頭到7-11買了兩瓶啤酒,然後我走到了這處樹蔭下,準備好好來品嚐奮起湖豆干堡

台灣肖楠母樹林

關於奮起湖的肖楠母樹林:位於阿良鐵枝路便當附近,一片蓊鬱的純肖楠母樹林,種植於日據時代。

肖楠母樹林旁,當地居民種植的龍鬚菜

喫完下午茶後,我準備到公車站搭下午五點的公車下山。但現在才下午四點,所以我還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來把奮起湖火車站給看個仔細

關於奮起湖火車站:阿里山森林鐵道的中繼站,也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 這座海拔1405公尺的山鎮,屬於竹崎鄉中和村。由於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 過去,阿里山蒸氣火車在此轉換車頭、休息。如今雖變成柴油電機車頭,還是會停留較長的時間,讓旅遊客能夠購買食物和稍事休息。同時,它亦成為附近村落趕集聚散之地

奮起湖車庫

奮起湖舊車站

下午四點多,最後一班上阿里山的列車

開啟"霧燈"上山的小火車

接下來鐵道上不會再有火車行駛了,於是我恣意地在鐵道上漫步

鐵道風情

近下午五點,我在奮起湖旅客服務中心對面的公車站,等待下山的公車

上頭好望角咖啡屋沒營業的奮起湖旅客服務中心

下午五點整,我搭上了在車上買票不找零的公車回去嘉義

最後,在山嵐彌漫中,我離開了這美麗的山城……

 

後記一:本文所有"關於奮起湖"的介紹全抄自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旅遊服務網

後記二:今天山嵐來的晚,害我沒拍到山嵐彌漫山城、林間的美麗畫面,也害的我還得再來一次~~

上篇:慢慢遊奮起湖(上):鐵軌的延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