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已經好久、好久沒上阿里山了。……

但在最近看到了一篇格友關於阿里山石桌龍雲山莊的格文,及認識了一位住在阿里山下的嘉義格友後,讓我又興起了上阿里山的念頭。回想起那位於阿里山山腰的石桌,曾是我年輕時和我那一票死黨,每兩個月都會上去住一晚的地方。後來隨著我們住的那戶農家擴展為渡假中心,漸漸失去了我們初去時的感覺後,加上我那些朋友都陸續結婚了。後來,我們就地斷了每兩個月上山一次的慣例……

而這次再度上阿里山,因為山上的櫻花季還沒開始,所以我只打算先到石桌旁的奮起湖走走……

2009/03/04(週三) 山下晴朗的艷陽天

因為當初一同開車上山的朋友們都得上班,所以在沒人能開車送我上山的原因下,我只好選擇"搭緩慢"的交通工具上阿里山……

上午七點十五分,高雄捷運R8三多商圈站

R8三多商圈站→R9中央公園站→R10/O5美麗島站→R11高雄火車站……

上午七點四十分,高雄火車站第二月台

這不是我今天要去的方向,但或許可以是我下次"出走"的方向

我搭上了八點整上行的自強號列車……

高雄站→台南站→新營站→嘉義站……

上午九點四十五分,嘉義火車站第一月台最前側

這就是我所謂"緩慢"的交通工具

這是我今天要去的方向,只是我今天不到這班列車的終點

我搭上了十點整上阿里山的森林小火車

依班車時刻表;兩小時五十分後才會到奮起湖、到阿里山得要花上四個小時零二分鐘,這樣夠緩慢了吧~~

關於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森林鐵路與印度大吉嶺至喜馬拉雅山鐵路、智利至阿根廷之安第斯山鐵路,併稱世界上僅存的三條登山鐵路,阿里山森林鐵路昔日是為了集運木材、運輸生活物資而闢建的,如今已經蛻變成為發展森林旅遊的觀光鐵路列車。

關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歷史:1896年(明治二九年)日本探險隊探勘森林資源
             1906年(明治三九年)嘉義至竹崎 開始興建施工
             1912年(大正元年)嘉義至二萬平正式通車
             1913年(大正二年)延伸至阿里山 沼平
             1915年(大正四年)眠月支線竣工

北門車站

關於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車站:登上阿里山總共停靠17個車站,行駛時間3小時20分(鐵道未中斷前)

火車過山洞

關於阿里山森林鐵路沿途路況:阿里山森林鐵路以嘉義為起點沿途經過47個隧道72座橋樑

搭乘阿里山本線旅客注意事項:……3.樟腦寮車站前段(路線23.4K處),列車將以接駁方式行進,旅客需下車步行。4.樟腦寮古道步行距離約500公尺,全程步行約需15-20分鐘。……

上午十一點十分,下車步行

樟腦寮車站,車站右方就是步道的入口

綠蔭遮蔽日的樟腦寮古道

古道旁的獨立山登山步道

看到底下的"接駁車"了

第三、四節車廂只能停靠在隧道內的"接駁車"

讓我們得多走上這一段路的原因

其實走在樟腦寮古道上是很舒服的一件事,雖然一開始都是上坡~~

上午十一點四十分,"接駁車"繼續往山上開

海拔904公尺的梨園寮車站

離阿里山40.5公里的交力坪車站

然後,經過了海拔1186公尺的水社寮車站後,中午十二點五十分我此行的目的地到了

位於海拔1403公尺的奮起湖車站
|


後記一:因為帶的幾組充電電池不約而同地電力不足,讓我一路上不停的更換電池,害我無法"完整"地拍下森林鐵道沿途的美景~~

後記二:我什麼時候才能學會跟人家一樣從山底下騎單車上來~~

《續下篇》慢慢遊奮起湖(下):山城慢步走

我這篇格文"完稿"後的即時新聞--

阿里山鐵路司機員集體請辭 公司疏通
〔中央社 2009 3/9 21:18〕阿里山櫻花季即將登場,但今天卻傳出森林鐵路司機員集體請辭的消息,去年接手經營森林鐵路的宏都公司表示,經公司疏通後,已有多人拿回辭呈。

宏都公司副總經理滕新富指出,阿里山鐵路司機員可能聽信謠傳,誤認為櫻花季過後,公司要調整司機員薪資結構,才有這個大動作,經公司澄清絕無此事、且派員逐一疏通後,已有多位司機員拿回辭呈,不會影響森林鐵路正常營運。

阿里山鐵路司機員自救會成員表示,森林鐵路自去年6月19日民營化之後,就接連遇到颱風、超大豪雨侵襲而中斷,其中,23.5公里處的樟腦寮段因崩塌嚴重,路基全部流失,目前尚未完成修復。

林務局在災害發生後,動用天然災害準備金,依先前訂定的BOT合約規定,由政府支出80%、民營公司支出20%修復崩塌路段,但是,宏都公司卻提出反對,認為路基滑落當天,並沒有下雨,並非天災,災害是林務局先前未做好水土保持所致,因此拒絕支付20%的修復費用。

雙方協商不成,於是暫停修復。宏都公司為了搶攻今年農曆春節旅遊商機,於今年元月16日起以接駁方式通車,但小火車開到23.5公里處時,所有乘客必須下車,步行20幾分鐘、約500公尺的山路後,再上鐵路另一端的接駁車,目前還是如此方式營運。

自救會成員表示,宏都公司在災害發生後,以金融風暴、公司虧損為由發放半薪、休無薪假方式對待司機員,最近又傳出公司將在櫻花季過後,討論浮動薪資,他們認為工作無保障,因此串聯集體請辭。

一位余姓司機員說,阿里山森林鐵路民營化後,他就從公家機關淪為民營公司員工,但鐵路民營化後,枕木腐朽、鋼軌磨損也不汰換,令他每次開車時都提心吊膽,由於櫻花季將至,旅客勢必大增,萬一出了事,誰來負責?

他表示,幾年前在櫻花季時,阿里山鐵路發生翻覆意外,造成17人死亡、200多人受傷,萬一舊事重演,誰承擔得起?他們就是在這種「不知誰是下一個倒霉鬼」的氛圍下串聯辭職,目前30位司機員(其中29人有小火車駕照)已有23人提出辭呈。

阿里山小火車煞車管斷裂 延誤發車
〔中央社 2009 3/10 12:35〕一列由阿里山開往祝山的森林小火車,今天清晨5時準備離站之際,煞車管突然斷裂,造成火車無法啟動,經緊急汰換煞車管後,小火車延誤10多分鐘發車,並未影響遊客觀日出行程。

阿里山櫻花季即將於15日登場,上山賞櫻的旅客愈來愈多,但昨天卻傳出小火車司機集體請辭的消息,接手經營森林鐵路的宏都公司表示,經公司疏通後,已有多人拿回辭呈,並不影響森林鐵路正常運作。

但是,今天清晨5時有一輛祝山支線的小火車,搭載遊客準備前往祝山觀日出,就在小火車準備離站之際,小火車突然失去動力,經列車長檢查發現,原來是機車頭一根煞車管突然斷裂,經緊急汰換後,原車開往祝山。

宏都公司副總經理滕新富指出,由於汰換煞車管的時間並不長,小火車僅延誤10多分鐘發車,並未影響遊客觀日出行程,公司及阿里山火車站也未接獲旅客抱怨或投訴。

滕新富表示,這應該是一起單純的零件故障意外,並未危及行車安全;至於小火車司機員請辭事件,公司已努力在溝通,不會影響森林鐵路的正常營運。

林務局:阿里山小火車完成路線檢查
〔中央社 2009 3/10 22:25〕阿里山小火車今天清晨發生煞車管斷裂,延誤發車,並傳出司機集體請辭。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今晚表示,已完成十字路的路線檢查工作,此外,多數駕駛已撤回辭呈。

林務局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於97年6月19日移交予宏都阿里山公司,依鐵路法規定已由林務局的「專用鐵路」,轉換為民間經營的「民營鐵路」,宏都公司必須依契約履行鐵道設施的日常維護管理工作。

林務局表示,宏都公司要受交通部監督,由交通部每年針對森林鐵路至少進行 1次定期監查及不定期臨時監查或訪查,林務局則依契約規定進行履約查察。

林務局指出,十字路的路線檢查工作,將持續進行至12日,如果發現重大缺失,會立即要求宏都公司改善,以確保行車安全。

另外,關於司機集體請辭一事,據宏都阿里山公司說明,目前多數駕駛已撤回辭呈,林務局相信宏都有能力正常營運阿里山森林鐵路,應不至於發生無法正常發車情形。



本文參考資料: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官方網站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線上訂票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