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好久好久沒騎車離開過馬公市區後,在這風漸小的初春的時候,終於又可以開始在澎湖騎車了 . . .

03/09/2008(週日) 農曆:花月初二日(大潮) 今天第二次乾潮:17:59 天氣:多雲時晴

想說好久沒騎車了,今天就騎遠一點吧。所以我騎到離馬公市區約四、五公里"遠"的安宅(舊名:宅腳嶼),我計畫趁退潮時登上澎湖唯一的私人島嶼-牛母件嶼 . . .

行前先來看牛母件嶼的位置圖

下午睡完午覺後出發;馬公光復路→三多路→澎湖科技大學→六合路→海豚亭→澎203縣道→西文澳→東衛 . . .

從東衛石雕公園遠眺牛母件嶼

現在才四點多,但已露出了大片潮間帶

雖然已露出了大片潮間帶,但從這裡走到牛母件嶼可有點遠。所以我再騎回203縣道,然後再彎進安宅社區 . . .

在今年元宵有全縣最大、最重米龜(二萬七千二百斤)的安宅周王廟

接下來我騎著找格友etcmis提供的踏浪起點-白色堤防 . . .

小徑旁的放牧的牛隻

經過這隻牛後,竟一路騎到了許家村的堤防。從許家村堤防走上牛母件嶼也是有點遠,於是我又返回安宅找白色堤防。後來發現原來白色堤防的入口小徑就在"西營"的對面 . . .

安宅五營扎境中的"西營"

從堤防看牛母件嶼

但從這裡開始踏浪,我還是覺得遠。所以我又騎回往許家村堤防的小徑,想說在兩者之間找個折衷點 . . .。騎著騎著又看見剛剛那隻牛,這也是我們今天第三次"見面"了。但我這時在牛隻吃草的道路對側,看到了一條車輪蹍出的泥土路,而這條小路正向著海邊而去 . . .

我順著泥土路往海邊騎 . . .

騎到了牛母件嶼的正前方(這距離就近多了)

依例,PO一張滿潮時的相片來做個對照(03/15/2008同一時間補拍)

再來說明一下潮間帶,滿潮時(03/15/2008同一時間補拍)

退潮時,露出的海岸部分稱之為潮間帶

在海岸這一側看到了廢置磚塊,原本的銳角經長時間的海水沖刷,已被磨成了鈍角

廣大的潮間帶,而這也是我要登島的路

踩在潮間帶的"路"上

往小島"路"上走著走著,竟接上了一條不曉得如何形成的天然的步道

這條步道幾乎就是湖西鄉赤嶼踏浪步道的縮小版

回首來時路,很奇怪的只有我這雙足印(澎湖其他地方的潮間帶,每到退潮時都很"熱鬧"的) . . .

走到小島後,用微拍功能湊近來拍仙人掌花。但我很快就後悔了,因為我忘了仙人掌是有刺的~~~

牛母件嶼旁的仙人掌花

依例,先環島一週 . . .

拍到格友etcmis文章中出現過的奇石

牛母件嶼西北方是我第一次潮間帶旅行的地點-大央嶼

牛母件嶼週圍的地質、地型景況



環島一週後,接下來因島主不在"家",於是我就正大光明地進入他"家"參觀

新的土地界標,看的出來這裡的確是私人土地

舊的四等??點,這部份就麻煩etcmis來幫忙說明了

這島上除了仙人掌外,還有幾株生命力極強的小花

進入人家參觀以後,我覺得這住家的環境還真不錯。黃昏時往西可以登高看夕陽,晚上往北可以看中屯風車夜景;往這島上看是一片枯黃的大草原、往下看退潮時露出大片綠色潮間帶 . . .

牛母件嶼上的景觀

要說這小島的缺點,可能就是這附近潮間帶的生態可能少了點 . . .

在這潮間帶撿珠螺的民眾只有兩、三位

在參觀完人家後,雖然才剛接近今天最大的乾潮期,但太陽就快下山了,而我得在天黑前回到安宅。因為我可不想摸黑地騎在崎嶇的泥土路上回家 . . .

回程時潮間帶的海水退的更"乾淨"了

在路上撿到了一枚石蚵,可惜我沒工具可以把它挖開來吃,最後只好把它"放生"了(我來澎湖快一年了,都還沒吃過石蚵...)

潮間帶的野生石蚵

最後了解到什麼叫做踏著夕陽歸去 . . .


關於這全國唯一的私人島嶼:

【澎湖時報2008/02/06】
求售12年、沒有水、沒有電的全國唯一私有無人島-澎湖牛母件嶼,最近被高雄市一家上櫃電子公司老闆以一千九百萬元買下,做為送給太太結婚周年禮物,未來將開發成為私人度假島。

台灣無人島的土地依法屬於國有,僅有這座位於澎湖縣馬公市內海的無人島牛母件嶼,大部分土地日據時代即登記為私有。原島主澎湖旅高企業家吳炳川,十餘年前以兩千萬元向友人買下牛母件嶼三筆合計近兩千坪土地,原計畫投資新台幣四億元,開發為五星級飯店的度假島嶼,為日後發展博弈產業做準備;但因附近居民擔心破壞風水,反對開發,加上開放博弈遲遲未定而作罷。吳炳川夫婦灰心之餘決定求售,十二年前開始求售......最近終於找到願意出價一千九百萬的買主。

縣府地政局人員說,牛母件嶼在漲潮時,露出的面積約零點六公頃,登錄為私人農地,其餘還有少部分未登錄土地;地主若要開發,目前僅能興建農舍,若要發展觀光,除要申請變更為遊憩用地,部分土地必須向國有財產局承租。島上目前沒有水電,開發並不容易。.....


其他相關報導:
財政困窘籌措財源王縣長擬租售無人島
澎湖群島64座?調查激增為90座

我的其他相關文章:
潮間帶的「旅行」(一)大央嶼
潮間帶的「旅行」(二)雁晴嶼
潮間帶的「旅行」(三)赤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