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難得在早上九點多起床,加上中午媽媽沒準備午餐,所以我今天一早就騎車出門,準備去外頭吃午餐 . . .

03/01/2008(週六) 高雄燈會閉幕前一天的早上

難得今天那麼早(上午十點)出門,所以決定騎遠一點,我預定騎到屏東市中正路去吃肉燥飯 . . .

高雄市三多路→衛武營→鳳山市自由路→光遠路→黃埔公園→中山東路→鳳屏一路→大寮鄉鳳屏二路。然後我一路的騎到了高屏大橋下。左邊是往大樹舊鐵橋(這裡我騎過了)、右邊是往萬丹泥火山(這裡我沒去過),最後我決定直走上全長一千九百九十公尺的高屏大橋

下了高屏大橋後、在進入屏東市區前看到了指標

直走就是屏東市區了,也是我預定吃午餐的地方,但現在才十一點離午餐時間還早所以我想換個方向騎。先看咖啡色旅遊指標,但這些對我來說好像都太遠了。所以我決定往想像中應該較近的、位於內埔鄉的屏東科技大學方向騎。於是我循著指標走台一線,想說去逛逛這全國面積最大的大學。

就這樣一路騎到麟洛鄉時遇見了一個車隊,我想他們應該也是要到屏科大的吧,於是我就跟在他們屁股後面騎。結果跟到離內埔還有三公里的時候,他們突然右轉了。我跟了上去問了後頭押車的人:你們要去哪?他回應我說他們要到竹田火車站。(啥米,不是要去屏科大喔....)原地考慮了許久後,我放棄了去位於格友娘家附近的屏科大,我決定隨著他們車隊的腳步到竹田火車站 . . .

但因這方向、路線我完全不熟,所以我決定邊騎邊拍照,來記錄一下我走過的地方 . . .

麟洛鄉田中社區

但才拍完這第一張照後我就與車隊失去"連絡"了,因為前面不遠就是叉路,而我不曉得他們究竟往哪個方向騎去。沒辦法只好向一位婦人問路,我問她竹田火車站怎麼走?她說這裡離竹田很遠,我得先到西勢然後才能到達竹田,然後她指引我往西勢走的方向。謝過婦人後,我循著她指引的方向騎到了西勢

這裡是六堆中的"中堆"

進入村內,看到了往火車站的指標,然後我找到火車站了 . . .

竹田鄉村西勢火車站(哇咧!一個鄉竟有兩個火車站~~)

看來這才是往竹田火車站的正確方向

然後我循著指標上的屏85縣道走

騎著、騎著還是還是不曉得竹田火車站到底在哪裡。騎到了某一座陸橋下,在陸橋下再問了一位婦人,竹田火車站怎麼走?她要我不要上橋,她教我騎陸橋下的小徑,等接到大馬路後直騎就能看到往火車站的指標了。謝過婦人後,我循著她指引的小徑騎 . . .

小徑旁有牽牛花

這條小徑算是目前騎乘以來最舒服的一段了

然後我從小徑接到了大路,也看到了往竹田驛園的指標。而在往竹田驛園的路上找到了我正在收集的 . . .

舊式、統一規格的竹田鄉衛生所

終於在騎了近四十公里的路後,竹田火車站到了 . . .

而我之前跟的車隊他們早(聽說只早了我十幾分鐘)就到了

接下來他們車隊要到萬巒吃午餐,而我決定留在這裡好好"休息" . . .

建於日據時代大正8年、舊名"頓物驛"的竹田車站

關於竹田車站:建造於日治時期的竹田火車站,是縱貫線上少見的木造火車站,但隨著時代變遷,鐵路局在民國八十一年七月將它降為簡易站,並準備陸續拆除。之後,由於前來拍外景的台視連續劇「四月望雨」演員發起保留之聲,接著立委曹啟鴻等人呼籲鐵路局保留此一火車站,同時爭取內政部城鄉新風貌的經費、由屏東縣立文化中心委託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盧惠敏規畫竹田火車站整修及附近景觀的整體規畫案。 【聯合報2000/05/12】

下午一點,我在驛園旁的"火車風情"咖啡屋用餐

用完餐後,在竹田驛園隨意逛逛 . . .

火車風情咖啡屋、水車生態池及日據時代的的澡堂、古井

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竹田文化館、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沒開放?)

變成遊客中心的舊竹田車站

下午一點半,疲累的我想回家了 . . .

先來看圖找回家的路

原來這裡是履豐村,不是竹田村,難怪我看指標往"竹田"騎,會越騎越遠。而這裡也規劃有單車路線,可是我不打算騎,因為我還得保留回家的體力。在看完導覽圖後,決定不再騎回頭路經屏東市回高雄了,我打算經由萬丹回高雄 . . .

我騎鄉道越過鐵道後,進入了客家莊。其實這裡也有傳統的夥房,但因我腿部的不舒服,害我無心欣賞。勉力繼而往前騎終於接到了大馬路、看到了往萬丹的指標,還好這時腿部的不適感消失了,接下來我就迎著風慢慢地往萬丹騎去 . . .

到了萬丹,左邊是往烏龍、右邊是往屏東市,但就是沒有往萬大橋或往大寮的指標。所以我只好騎進去萬丹市區,在繞了一圈後終於看到了往國道88快速道路的指標,順著指標騎竟接上了來時的道路,原來往烏龍方向可以接到快速道路的交流道 . . .

到了快速道路萬丹交流道後,我沿快速道路下的便道繼續騎,終於騎上了橋長2.4公里的萬大大橋了。騎上橋後往下看 . . .

萬丹堤防

看來這高屏溪萬丹側的堤防單車道已經做好了,但我實在累了,底下的單車道就等下次再來騎了。然後我索性騎上了萬大大橋外側的人行道,就裝做是騎在高屏溪單車道上 . . .

終於在逆風中從屏東縣騎回高雄縣了

高屏溪"橋樑"單車道

高屏溪風光(好巧,這畫面也在格友Joe的文章中出現過)

萬大大橋大寮端,看的出來完全沒有維護的大寮堤防單車道

關於大寮堤防單車道,有興趣的格友可以看我這兩篇舊文-沿著高屏溪探訪紅樹林單車逛高屏溪自然生態

大寮堤防旁有座不知名的花園

花園旁是一大片小葉欖仁的苗圃

下了萬大大橋,直走快速道路下便道,就可以經鳳山五甲回高雄市了。但這條路線我騎過了,所以我決定改騎大寮鳳林路經鳳山市區回家。就這樣一路騎,騎回了鳳山。而在騎經陸軍官校時,想起這學校有開放校園讓民眾運動;於是我在側門換了證件後,也進入了官校校園"運動" . . .

校園內有許多這樣的綠蔭小徑

貪生怕死莫入斯門?那我是不是騎錯方向了 . . .

果真校園裡有許多民眾來騎車運動

竟拍到了來練車的格友Tony父女

騎上小土坡休息

往下看,這不像校園內的道路

黃埔公園

黃埔湖

我在這偌大的校園閒逛,直到到日漸西斜 . . .

最後 . . .

《註》陸軍官校校園開放時間: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上午八點至下午六點


 今天騎過高縣大寮鄉、屏東市、屏東縣麟洛鄉、竹田鄉、萬丹鄉,結果竟忘了帶319鄉鎮微笑護照來蓋章......
累計單日里程:80.41Km(陰錯陽差地破了個人單日最大里程數)  總騎乘時間:4hr19m29s 平均時速:18.5Km 最大時速:32.2k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