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久以來,我一直想要來個高雄公共渡輪的「完全」之旅,於是在參考了高雄渡輪的時刻表後,規劃了以下的單車路線:中山路→……→小港輪渡站,搭15 : 30往紅毛港的渡輪(完成小港 - 紅毛港渡輪航線)→紅毛港待遷戶→紅毛港高字塔文化園區→返回紅毛港輪渡站,搭16 : 55 (下午就只有這一班渡輪)往旗津中洲的渡輪(完成紅毛港 - 中洲渡輪航線,這也是今天航程最長的一條航線)→旗津高字塔→旗津踩風大道→旗津輪渡站搭五分鐘一班的渡輪到鼓山(完成旗津 - 鼓山渡輪航線),原船返回旗津(這條航線不清艙,只要不下輪渡,你要來回坐幾遍隨便你)→旗津踩風大道→中洲輪渡站,搭18 : 30(若趕不及就搭19 : 30的渡輪)往前鎮的渡輪(完成中洲 - 前鎮渡輪航線,至此也完成了今日高雄市的四條公共渡輪航線)→……→回家。結果 . . . .

06/01/2007(週五) 天氣:晴

今天下午依規劃騎了近十公里的路,在下午三點多來到了小港輪渡站

隱身於小港漁會後、位於中船公司旁的小港輪渡站

上了渡輪這才發現,原先準備的零錢卻忘了帶出門(渡輪站並未售票,待上船時再投零錢到票櫃)。還好船務人員讓我先搭船,要我到紅毛港時再跟那邊的店家換零錢投入票櫃。

行駛小港 - 紅毛港渡輪航線的渡輪──小港一號

浬程:2.11海浬、航時約十二分鐘的小港 - 紅毛港航線風光 . . .

航線起點旁的中國造船公司

航線旁的高雄貨櫃港

大林浦中油石化廠

紅毛港到了………紅毛港的護岸堤防

從第二港口入港的貨櫃輪

下了渡輪先找了這邊的攤販換零錢,再回到渡輪上"補票"後,接著我往預定今年六月結案的紅毛港拆遷戶騎去 . . . ,看到這裡的景色不再依舊 . . .

地上處處留下拆除後的痕跡 . . .

還有這些等待被拆的 . . .

這個遷村計劃的"實際"執行者 . . .

再過幾天這間屋子即將成為歷史 . . .(當我發表這篇格文時,這棟屋子已經成為歷史了)

但也有這種硬是想要"永續"經營的 . . .

問了老闆:「想營業到什麼時候?」他淡淡地說:「做到沒有客人時。」白目的我持續問:「這裡不是這個月就要拆完了?」他稍微提高語氣地說:「不會啦,這邊到年底也拆不完!」。這時有位鄰居婦人拿了一張文件來給老闆看,婦人跟老闆說大家都要簽。老闆看完後冷冷地說:「我不會去簽啦。」. . .

但就我此行的觀察,其實到目前為止這裡才拆了約1/3的房子。我想這個月要結案真的是不太可能吧。只是我想這家鐘錶行最後 . . .

會不會變成這副模樣 . . .

接下來因為另有"行程",於是在此沒停留多久,我就返回了紅毛港渡輪站。這時離16 : 55往中洲的渡輪航班還有一些時間,先到渡輪站旁的高字塔文化園區逛逛 . . .

正在"荒蕪"中的紅毛港高字塔文化園區

來到園區上頭才發現,園區咖啡廳已停止營業(想不到比紅毛港拆遷戶的商家還要早停業)

回到紅毛港渡輪站(注意看!在航行時刻表下方,寫著往中洲的渡輪航班時刻。)

接著我"眼睜睜"地看著16 : 40往小港的渡輪離去 . . .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跟本沒有16 : 55往旗津中洲的渡輪航班!在等不到16 : 55的渡輪後,我在渡輪站發現了一張沒押日期、而且褪色了的告示。上頭寫著:「因行駛紅毛港 - 中洲航線渡輪故障,即日起紅毛港 - 中洲航線暫時停航。」(哇咧!)我只好改變計劃,準備搭下一班次的渡輪返回小港 . . .

我搭17 : 20班次的渡輪返回小港 . . .

於是做了計劃二:趕18 : 00 前鎮往中洲渡輪→踩風大道→旗津輪渡站→旗津 - 鼓山渡輪航線→然後從鼓山輪渡站騎回家。

於是到了小港輪渡站後不走中山路回家了,改騎新生路準備走"陸路"到前鎮輪渡站。一路騎到前鎮輪渡站後,看到很多侯船的人車。看來我沒錯過了航班,只是人太多了,多到我不想跟他們擠渡輪,於是我繼續往前騎(我想沿"陸路"回家去了)。到了成功、凱旋路口,我稍微有一點猶豫 . . .凱旋路(回家的路);成功路(可以一路騎到鼓山輪渡站) . . .最後我往成功路騎去,但我也沒一路騎到鼓山輪渡站,我來到了新光碼頭 . . .

新光碼頭音樂噴水池廣場

現在時刻18 : 30,剛好有水舞表演

繼續來到新光碼頭旁,新完工的高雄軟體園區退縮綠帶公園 . . .

綠帶公園的盡頭是興建中的高雄軟體園區

綠帶公園的另一頭緊臨高雄港區

回頭可以看見東帝士85大樓

逛完綠帶公園後回到新光碼頭,這時太陽快下山了 . . .

最後太陽下山了,而我也該回家了。而紅毛港聚落,不曉得下次我回來時還在不在 . . .

 

關於高雄市公共渡輪──
航線總覽&航行班次時刻表
高雄市公共渡輪航線導覽圖

另外有關於我之前的紅毛港「記憶」──
紅毛港_09/03/2006
紅毛港_01/21/2007

想更深入了解紅毛港拆遷戶的過去與現在,請看格友"Joe"的這篇文章─「紅毛港《禁建;遷村】黄昏的故鄉…40年宿命

有關紅毛港拆遷村過去到現在的年度記事,請看格友"不知所云"整理的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