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了五個月後 我再度來到了這我長時思想起的 這位於屏東縣滿州鄉山谷裡 草原中的這一方所在

但與前幾趟來時不同的 這天再來時 我多了一份新的預期心態

05/19~20/2012(週六~日) 天氣:雨轉大雨 大雨轉微雨轉雨過天晴

午後四點抵達了小屋

短暫寒暄過後 二姐在雨中與麻吉一同領我到我第一次來的小小屋 在簡單幫我介紹過”住家”內部環境後 二姐留我一人自在地體驗這”新”房子的一切設施

麻吉並沒跟二姐回小屋 被禁止進入小小屋的他迫不及待的要領我參觀屋外的環境

小小屋往小屋方向前面的鄰居是一位獨居阿嬤 小小屋正前方底下是一位栽種樹苗的阿伯的家 小小屋旁邊就是阿伯的苗圃 苗圃再過去就沒路了

跟久別的麻吉在屋外玩了好長一會後 丟下麻吉進到屋內幫小小屋主人稍微做一下屋內的清潔工作 盡一下房客應盡的義務

整理中接到小屋打來的電話 家人說晚餐就要準備好了

忘了帶相機到小屋 沒拍下主人幫”房客”現煮的美味的牛肉麵 以及那九棚漁港鄰居出海補獲後送給小屋的 要比後壁湖賣的要美味上幾百倍的芭蕉旗魚生魚片

邊享美食邊啜飲著”四季紅”佳釀 這好像已成了我近幾次在小屋用餐時最常有的慣例

餐後我在小屋沒留太久 我急的回去我第一次來到的小小屋 這次麻吉沒跟著我再到小小屋

進到小小屋 依屋主電話中囑咐 點燃了燭火 及澎湖的二崁傳香


再欣賞屋主初步建構的局部空間

簡單表達出的古意


簡單表達出的禪意


放張音樂來搭配這室內的風景 發現Stan Getz的薩克斯風爵士樂音很適宜在這樣的空間中播送


只記得屋主在電話中說 明早我可以自己沖杯咖啡來喝 但忘了以我與他的交情晚上多沖一兩杯咖啡來佐這音樂 他應該不會怪我

依慣例一個人獨處時最適宜閱讀 小屋有書 小小屋當然也沒例外 (小小屋主人及小屋主人同樣都精曉文藝)

但這夜我沒閱讀主人家準備的「莊子」之類的工具書 (對我而言 幫助睡眠的工具書) 還好小屋主人在我回來時 給了我一本攝影文集讓我帶回到小小屋閱讀

「人與土地」-攝影大師阮義忠的攝影文集 這一夜 我在鄉下學習著攝影大師記錄鄉土的視野角度


夜深 該準備熄燈入眠了 (好懷念的老式電燈開關)


隔天 以為只有在小屋醒來的清晨才會有雨 沒想到這早的小小屋屋外也是下雨


而且一樣是很大的雨


這時在屋內沖杯咖啡來喝是最棒的一件事了


再讀了「人與土地」後半段的幾篇文章 我更加了解到我沒法像作者般拍出有故事性的人文照片

回到現實 用手機傳了幾張照片到FB 跟好友們即時分享我這趟旅遊的”實況”

沒久二姐再來到小小屋 問我昨夜睡的好不好 問我待會要準備的午餐食材有沒有我不愛吃的 問我大約什麼時間要過去吃午餐

二姐回小屋後雨下更大了 我繼續在小小屋內沒事地渡過了這早的午前時候

近午雨稍歇了 我出門準備撐傘走到小屋用餐 看見了前頭阿伯家屋頂上也趁雨小時出來的猫咪

以為是我之前自個兒一人在小屋時 晚上總會來陪我的黑胡椒及小花 結果他們不是


報告屋主 這天因雨所以我就沒幫你做園丁工作抵房租了


這是可以證明這天雨下很大的證據


近午再來到小屋屋內 因雨沒法出門玩的麻吉


憂慮的麻吉


這會不會也算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明明大門就在我眼前 但媽咪卻不准我出門玩


隨麻吉偷瞄的方向 望向那”最遙遠的距離”之外的


安慰麻吉的同時 再細細品味這每隔一陣子來都會有些許變化的室內角落


想到小小屋家人說的 小屋裡有大提琴月琴 那他們小小屋是不是也該擺個二胡或嗩吶的


瀏覽過後 又忘了徵詢主人家同意 直接坐上在窗檯旁我所喜歡的位置


午餐 主人家這餐準備了健康的菜色 五穀飯 淡味拌麵 鄰家送的有機蔬菜


邊與家人用餐邊聊天 邊欣賞屋外被雨水浸濕的山色


餐後 屋外還是下著不小的雨 沒法外出賞景沒關係 在屋內也有自然美麗的景象可以欣賞

主人家起了頭


我跟著玩了起來


學習主人家超越傳統視覺的表達方式


這我承認是過頭了些


一個多鐘頭後我認輸了 還是喝咖啡的好


屋外雨較小了


家人們放麻吉出門玩 我也跟著麻吉出到屋外

又是小屋屋外新的擺設風景


屋外處處留下剛下過大雨的痕跡


在雨中玩膩了的麻吉


又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明明大門就在我眼前 但媽咪卻不准濕了身子的我進門


回到小屋 媽咪信手撕下即將凋萎的花瓣 讓窗檯風景更顯色彩繽紛


學會了翻轉視覺的表達方式


晚餐 主人家依舊準備了健康的菜色 

邊飲啤酒邊用餐 然後我預計在兩瓶啤酒之後就該告別小屋回去高雄

「哇 有彩虹呢」 傍晚回家的家人在庭院大聲嚷著


再出到庭院 又見著老朋友了


二姐在漸暮之時點亮了”路燈”


再回屋內晚餐 稍晚回家的家人帶回來的牛肉湯極其美味

兩瓶啤酒早已喝完了 但我還捨不得走 再跟主人家要了一瓶龍泉 

(只記得要啤酒 卻忘了也跟主人家要一碗他下午煮的苦瓜排骨湯)

然而早就喝完追加的啤酒 收起我的相機了 但我卻還是捨不得走

直到夜更暗


暗夜之中出現了滿天星斗 我是真的該走了

晚上九點半 為了明天是搭早上的班機回澎湖 即使不捨 但我終究還是離開了小屋 準備回到離小屋100多公里外我高雄的家……


【站內延伸閱讀】月光下的燭火…,因為風

【站外延伸閱讀】生命臨界 (jeaijeai)
        因為風小屋 - 淡定水映 (因為風 就是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