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到吉貝喝喜酒的前一天,學長打電話給我(及美人魚)說:這兩天的天氣很好,加上中午又是退潮,這時候是很適合拍石滬的。所以我們是不是可以考慮在吉貝待一天,在喝完喜酒後留下來拍(欣賞)石滬?我(及美人魚)當然就答應了……

10/27/2009(週二) 時間:中午喝喜酒前、下午喝完喜酒後

雖然秋季起風後的的吉貝,少了遊客的喧嘩聲後,讓這漁村略顥沈寂。但巷內的住民們,卻仍保持著原有的生活態度,不因遊客少了而改變他們原本熱情好客的生活習性……


【吉貝的上午】

中午喝喜酒前的空檔,先到老街逛逛

老厝的窗及扇形咾咕石(?)砌成的牆

老厝另一隅的牆

在這島上應曾風華過的

保持原有生活方式的老者

保持原有生活方式的小狗

少了遊客的漁村,表面上真的略顯沈寂

退潮時、未出海的港邊漁船

"沈寂"的舢舨

清洗完後就準備冬眠的出租機車


【吉貝的下午】

潮潮了,在海上搖晃的漁船略顯生氣了

老厝還是保持著原有的外貌

只是……

只是的……還有這個

老厝旁、也是吉貝"夜市"旁的武聖殿

泡茶是海島人除了卡啦OK、喝酒以外最常做的事了。學長到這裡後,先留下來跟住廟旁的主委泡茶、敘舊,但沒多久就被隔鄰找去泡茶、敘舊。留下我和美人魚跟主委泡茶、聊吉貝的風景民俗。而再沒多久後我就跑上去廟裡拍照,留下美人魚自個兒跟主委泡茶、聊天

進入廟後先求籤,我求到了一支下下籤~~。因為籤詩很準,所以我接下來都是懷著一顆敬畏的心在"認真"拍照……

武聖殿的神尊

武聖殿主神的神尊,不像一般神尊一樣是"一體成型"的、武聖殿主神的神尊四肢是有關節的。所以主神出巡時就得綁在椅子上,不然就會很容易的傾倒。但但因為主神是放在後殿,所以這我就沒拍到了

從匾額來了解這座廟的歷史

廟裡的恭奉的王船

當日的祭祀者拜王船

當日的祭祀者除了廟內例行的祭拜之外,每天早上都會拿來祭品,掛在廟外的屋簷下,等晚上才把祭品取下,隔日再換由別的祭祀者拿來新的祭品掛在廟外。這樣的特殊習俗稱之為「拜菜」

「拜菜」

拍完我敬畏的武聖殿後,學長回來了。但因為學長又接到好多邀約的催促電話,所以在主委熱心地幫我們安排好晚上的住宿後,我們就告別主委往另一戶住家去

在赴另一約前,學長先帶我們去參觀比西嶼鄉小門村更美麗的蜂巢田

秋季的吉貝最顯生氣的一隅

婚禮同桌者說的沒錯,今年吉貝菜宅種的菜長的真好。而學長也說的沒錯,這蜂巢田也真的是比小門的美麗

菜宅旁老厝的窗及"風化"的牆

吉貝老厝的特色,一定是砌成直角的牆角

逛完菜宅,又回到新郎家了……

吃囍筵 Part Ⅱ

喝囍酒 Part Ⅱ

酒又足飯再飽後,我們再往漁港旁的另一戶人家去


【吉貝的黃昏】

曬魚干,這是每個漁村都會有的

這車牌,我倒是頭一回看到

這應該是每個離島最不慮匱乏的民生必需品了

到了新郎的叔叔家

新郎和他們同一輩的在外頭喝酒、唱歌

我們老一輩的則在屋內泡茶、吃澎湖餅乾

在屋內泡茶稍做喘息後,接下來告別主人先回我們今晚的住處再做休息。(休息對我們來說,是為了喝更多的酒?)


【吉貝的夜晚】

晚上的邀宴雖然是六點開始,但我們"休息"到七點多才出門

晚上第一現場;燈塔守護人的宴席

在地的漁村料理

專業攝影師換個工具繼續"工作"

海島人最大的娛樂就是唱卡啦OK了。右下角就是這場宴席的主人

"一鳴驚人"的美人魚,以優美歌聲換來了犒賞

唱完歌的美人魚換跟人家的小朋友玩

沒唱歌的學長,四處都有老朋友找他敘舊……

沒唱歌的我,只能繼續喝酒……

在鳥嶼時一起喝過酒的朋友,沒想到在吉貝又重逢了,這當然得拍照留念一下

然後,學長又被隔壁的邀過去了……

晚上第二現場;誰的宴席我不知道,只知道這裡頭全是學長的老朋友

學長說在吉貝寧可找男生喝酒,可千萬不要跟女人喝酒。像是後頭喝酒的女生?

在地的料理菜單

歹勢喔!這一攤我只負責拍照

然後學長一直重覆著上圖的"動作"。原來學長也是很會喝的?

(以下十餘張為隱藏照片)

然後,在連喝了兩攤海產店後,學長又被邀到隔壁的卡啦OK店

晚上第三現場;海豚灣渡假村老闆的的邀宴

吉貝海豚灣渡假村老闆

他原本要安排我們住他的小木屋的,但因為我們已先接受人家的安排了,所以婉謝了他的好意。於是他非得要安排這攤來招待我們不可

喝酒的部份剛剛已經看的太多了,這攤就不再贅述了

美人魚唱上癮了

美人魚的優美歌聲換來了鄰桌熱情的掌聲

不唱歌的學長豁出去了。人家敬他,他都"有求必應"!(喂~學長!平常不喝酒的你也少喝一點吧,況且今天最有資格醉的,應是抽到下下籤的我啊~)

(以下幾張為隱藏照片)

然後我們一直唱、一直喝,直到卡啦OK店其他的客人走了,邀我們過來的友人們也先走了……

學長終於開口唱歌了

而我也籍著歌聲抒發了情緒

從台灣嫁來吉貝的老闆娘也跟著下海唱歌了

最後,這真的是最後了

以上,這就是我們在吉貝的一天


【吉貝的深夜】

往漁港另一頭的住處走去時,回頭發現

今晚吉貝漁港的月色…好美~好美~~~



【延伸閱讀】:以一個"觀光客"的觀點來看吉貝的--
       冬天的吉貝(上):吉貝不該是只有沙尾
       冬天的吉貝(下):吉貝不該是只有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