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在台南成大附近的巷弄內,有一位阿姨專門提供健康的日式丼飯給成大學生晚餐時吃。傳說這家店沒有招牌,就只在營業時於店外掛上了兩個紅燈籠讓學生們知道今晚有開飯。於是當時那些少數熟知門路的成大學生就以「紅燈籠」來稱呼這店家

間隔了近一年半後,這天我再度來到「紅燈籠」用餐,卻發現原本的「紅燈籠」已有了名字,它的店名叫做「夜食堂」……



11/01/2012(週四) 天氣:晴

阿姨叫我這天自己帶酒來,她說就帶那種酒杯式包裝的日本酒來。但我沒找到她說的那種酒,於是我改帶了一瓶小瓶子裝的日本生酒過來

阿姨再跟我提醒說,不要太早過來,大約晚上七點過來才不用等太久(去年她是叫我六點半就可以過來了)

晚上六點半我就來到了「夜食堂」。果然如阿姨所說的




這邊已有人在排隊,另一邊又陸續有人騎機車要來排隊


阿姨看見我了。她要我再去逛一圈再過來,於是我只好先把酒拿給阿姨交代她冰冰箱後,再去附近的東和路公園逛逛

繞了好多圈後,在七點十分我再度回到這位於車庫內的「夜食堂」。這時人還是很多


這家店就只有阿姨自己一個人打理所有的事物


阿姨在百忙之中沒忘記要把酒給先拿出


這是今晚阿姨提供的丼飯菜單


這位同學吃的是「夜食堂」今晚提供的最後一份丼飯。然後後面的同學就只剩烏龍麵可以選擇了(包括這位男同學的女朋友)


在百忙之中阿姨先把要給我吃的端了出來。不會吧~阿姨妳說要給我素食是真的喔?但這有淡淡哇沙密口味的秋葵伴飯、涼拌海帶豆包及剌瓜仔漬物還真開胃又好吃呢


然後阿姨再邊幫同學們煮烏龍時,邊抽空幫我一一上菜

軟骨秋刀魚


葡萄醋佐花枝烏龍麵+南瓜金針菇清湯烏龍麵


韓風燒豚


(然後阿姨當然也留了一些洋蔥咖哩豚給我,但因為我愛吃咖哩,所以就很快吃完而忘了要拍照)

阿姨的日本家庭料理加上北海道二世古生酒(原酒)真是絕配啊


再來個畫龍點睛的餐後甜點,紅酒釀葡萄乾(阿姨的隱藏版美食)


然後,因為我不是專門的美食部落客,所以我沒法用很精準的文字來形容阿姨料理的美味,於是接下來我就只會抄阿姨說過的話來讓你們了解阿姨的料理精神而已了

以上,再次謝謝阿姨的招待哦。也謝謝成大博士班的楊同學今晚陪大叔小酌哦~


 

以下,全部文字均抄自「夜食堂」及阿姨的FB(我是付了一瓶生酒的版稅費用才取得「夜食堂」的圖文使用權的)

【東坡肉】



阿姨說:「我的堅持...做東坡肉時,用平底鍋將肉多餘的油脂爆出倒掉,只為更健康無負擔。然後再加_醬油、黑糖、賣芽糖各半,還有我的秘密武器...。」

「你以為這樣就好了嗎??滾熱後悶著...再等冷卻....。我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最後動作喔」

「已經將多餘的油脂去除後冷卻後再來一次冷卻去油,將白色油脂去掉。」

「這就是我的堅持,只是希望你更健康、安心,當然,肉質本身還有點油質讓你入口更順口而非油膩不堪了。」


【蕃茄風肉醬】~適合乾拌烏龍麵。沒有沙拉油的負擔,全以米酒煮滾後悶著...

阿姨說:「如果你是習慣重口味的醬油熬煮,真的不適合吃我家清淡的食材。」


【牛蒡紅蘿蔔肉醬】 ~沒有沙拉油也不加水...。這道肉醬先用平底鍋將油逼出而拒用沙拉油炒香,然後以米酒代替水...


阿姨說:「用了一大瓶米酒與2根牛蒡來熬煮,香氣就是不一樣,這個...適合烏龍麵。」

【咖啡豚】



1.川燙後的豚準備切塊然後做個咖啡Spa

2.開始在咖啡裏做Spa。這次的選用的話~瓦哈那咖啡豆是淺培與中培各一芍。

漿果咖啡的陳老板說,妳太粗本了吧。居然用這麼高級的...,當然我試過別家品牌的,但就是提不出香氣,所以我當然還是信任與堅持用你家的豆子。
要做當然要好品質囉。

3.置一夜的咖啡豚,這次很意外的發現,沒加2砂糖居然回甘的不得了。
為了承現好味,只單一味的咖啡,最後上桌前我還是會再加一杯黑咖來醒味。


【味噌雞腿】 ~雞腿+自製白味噌。

阿姨說:「以前在料理學校學的都是1+1=2。現在終於突破固定程式,跟78歲的山寺媽媽學道地日本家庭味,原來日本料理好吃健康的祕密都在於日本媽媽的腦海裏,而非食譜中可以學到的。」


阿姨美味料理的秘密法寶之一。阿姨的歐豆桑幫她從仙台寄來的食材、日本料理教室岡本老師送給阿姨的料理本


【黑豆桑醬油】 ~食驗料理的精髓

阿姨說:「~一滴入魂~ 是我對料理的嚴選」

「這3杯是我嚴選的好醬油,都是大廠牌,無防腐劑無人工著色,但,您知其中之奧妙?夜 食堂一向以食材提味所以能做出與外面不一的健康料理,我一再強調追求原味粗食絕不加任何人工調味...」

「好食材一滴就能入魂,願將最好的與您分享。」


夜食堂~深夜時間:【一條秋刀魚的故事(2)】

想起仙台的生活,在廚房與日本媽媽做料理時的一段對話...

我: 歐卡桑,為何秋刀魚能煮到如此入味,連骨頭都軟化了?
歐卡桑: 這樣才不會傷到喉嚨,又能顧到營養啊。
我: 這樣不是要浪費很多燃料費?
歐卡桑: 沒關係,如果一條魚的所有,在給人食用時能給人方便又吸收全部精華的話,那就更有價值了,雖然牠便宜。
人也是一樣,對所有事物都該有柔軟的態度,這樣也能受到他人的肯定與尊重。

一條魚能延伸處世的哲學...
與您分享。



【夜食堂】
地址:台南市東區小東路198巷6弄21-1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PM: 17:00(掛出燈籠) ~ 賣完為止(燈籠熄燈)
定休日:週六、日及寒暑假
預約電話:無
夜食堂網站:http://nightfood.cannerapp.com/

《夜食堂公告》即日起,除了成大學生外,拒絕外帶...請見諒!
因人手有限,只供應固定學生們外帶,不忍他們來了失望而走....

夜食堂之所以是夜食堂...晚上5時開始,請別再中午來..

本店所使用的是台梗9號米,非金墩米

另外針對一些自稱專業的美食部落客來要求試吃,夜食堂是不提供這服務的。另外夜食堂也不同意部落客要求一次出全當日所有不同口味的丼飯,原因同上頭公告的第一條(最後這一段是我自己幫阿姨加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