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夜騎"到快兩點才回到家,所以本來計劃今天要睡到下午才出去騎車的。可是沒想到今天一大早衛生局就準時的要來家裡消毒,害我昨晚回家後隔不到八個鐘頭,又得騎車出門了……

2008/11/18(週二) 冬陽高照的日子

既然一大早就被趕出門,那就"趁早"去體會一下單車搭捷運的旅行方式吧。只是現在才上午九點,還沒到捷運站開放一般單車搭乘的時間,所以先騎到昨晚騎過的西臨港線成功路段逛逛再說……

西臨港線單車道

想不到一大早來這裡騎車的人那麼多。.....我先往南騎到了這段單車道的終點

這終點設計的有些"草"率

往回騎,騎到了軟體園區的路口

這白天有大貨車進出的路口,這號誌就顯得很重要了

因為捷運只開放幾個特定車站供一般單車進入,而其中一個車站--獅甲站就在附近。所以我不打算騎太遠,我轉進了軟體園區內的綠地公園……

緊臨高雄港灣的軟體園區退縮綠帶公園

然後我在一棵老樹的樹蔭下,休息到快十點了才往R7獅甲站騎去

入站先來說明一下「高雄捷運公司開放旅客攜帶一般腳踏車搭乘捷運試辦期間應行注意事項」(以下文字抄自: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網站)

一、試辦期間:97年9月20日至97年12月19日。

二、開放路線及時段:一般腳踏車係指尺寸在高120公分、長180公分、寬70公分以下之非動力式腳踏車。

(一)開放時段:平常日為週一至週五10:00~16:00例假日為06:00~13:00及20:00~23:00

(二) 開放進出車站:開放紅線小港站草衙站前鎮高中站獅甲站後驛站凹子底站生態園區站世運站楠梓加工區站後勁站都會公園站橋頭糖廠站橋頭火車站等13個車站進出;橘線車站暫不開放。

三、收費:採人車合併收費,單趟不限里程,一律全票收費新台幣100元

高雄捷運 腳踏車客票

四、進出車站動線:禁止使用車站內之樓梯、電扶梯上下樓層,可使用車站內外之無障礙坡道及電梯(每次使用最多限二輛),並僅可牽行或攜行,不可騎乘或滑乘。

使用車站內外之無障礙坡道及電梯上下樓層

次使用最多限二輛(這電梯最多也只夠停兩輛單車)

五、進出車站付費區:於車站服務台購票,由本公司人員驗票後開啟公務門進站;車票於出站時洽服務台人員收回,並由公務門出站。

由公務門進站後,再搭電梯到月台

六、進出電聯車:一般腳踏車限停放第一、三節電聯車車廂的第一及第四個車門區域,每一車門區限停一輛腳踏車,每列車可停4輛,且不得佔用無障礙空間,並應停放於車門中間之立柱兩側,腳踏車停於旅客與立柱中央,並與列車行駛方向垂直(如下圖)。圖一
第一、三節電聯車車廂的第一及第四個車門的侯車區會有告示

腳踏車停於旅客與立柱中央,並與列車行駛方向垂直

七、攜帶一般腳踏車注意事項:                              

(一) 旅客攜行腳踏車須與一般旅客一起排隊進出電聯車車廂,如車廂空間已明顯不足,請等候下一班車,勿強行進入車廂,以免妨礙其他旅客。

(二) 緊急時旅客必須將腳踏車留置於車廂,並依列車廣播指示,必要時將腳踏車移至非開啟之車廂門邊停放,避免影響逃生動線。

(三) 旅客攜帶之腳踏車應保持清潔,如有髒污之虞者,本公司得拒絕運送。

(四) 旅客攜帶腳踏車應「車不離身」,於車廂內必須隨時扶穩腳踏車,不可坐於腳踏車座椅上或留置腳踏車單獨停放。

(五) 攜帶腳踏車旅客須隨時注意其他旅客進出車廂與行走安全、禮讓進出動線並避免污染他人衣物。

(六) 若旅客攜帶之腳踏車造成本公司或第三人之損害,應負法律上相關之責任。若有造成他人不便或影響安全之虞者,本公司得拒絕運送。

(七) 當捷運系統發生緊急事件時,本公司必要時得暫時停止旅客攜帶腳踏車進出捷運系統。

(八) 應確實遵守大眾捷運法、相關法令規定及本公司「旅客須知」各項規定與本注意事項,若有違反上述規定者,除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外,旅客因違反規定導致本身之損害,應自行負擔相關責任,本公司不負損害賠償責任。

八、本公司基於營運需要,得依旅客須知第38條,公告調整開放一般腳踏車搭乘捷運之時段、車站及其他相關規定。

然後我和我的腳踏車就一路搭著捷運,到了捷運終點站-R23橋頭火車站

屬高架車站的R23橋頭火車站

橋頭火車站新添的公共藝術--「橋頭印象」壓克力彩繪

捷運車站下即將成為歷史的舊橋頭火車站

橋仔頭導覽圖

看了導覽圖圖後,我決定先到導覽圖中沒介紹的舊市場找東西吃……

這舊市場中好多攤販都上過電視,但我選了這一攤,聽說從由日據時代的阿婆創店,經媳婦到孫子,迄今已經營了三代的--咖哩米粉羹

咖哩鮪魚米粉羹

由粗米粉、鮪魚塊、咖哩組合成特殊口感的阿婆羹

享受完美食後,我從市場的另一處出口出來,出來後就是省道了。看到省道上的路標--台南20公里.....,從這裡到台南才20公里啊,那我決定先不回頭逛橋頭糖廠了,我打算先去逛台南的仁德糖廠……

剛出橋頭,就看到了這處美麗的花海

改漆成紫色的鐵橋(印象中那鐵橋原本應該是紅色的)配著美麗的紫色花海,讓這不美麗的省道有著短暫美麗的這一段。只是沒想到的,這畫面中間的台鐵及上頭的高鐵,竟然跟我接下來的行程息息相關……

說過了這省道不是很美麗,所以我騎的"很快"

我"很快"的騎到了位於台南縣仁德鄉車路墘保安村的……

保安火車站

一的一生大多是在"等待",而我曾也有過一段時期在這車站"等待"過……

這車站大多跟以前一樣的模樣,但我最近一次來時,看到的代表這車站的"地標"不見了

這是新的"地標"?

 
還是喜歡之前的"地標"(攝於2006/12/10)

尋完了這裡的回憶後,接下來就騎到附近的仁德糖廠再去找回憶……

我曾也有過一段時期經常在這平交道前"等待"過……

這是我這段旅程的目的地

遊客來到糖廠,大多會來這裡吃個冰再走,這種事也我以前也常做。但我今天不一樣,我在糖廠冰果室前的大樹下,喝著我剛剛在保安車站前柑仔店買的兩罐啤酒……

補充完水份後繼續逛糖廠.....。十鼓文化園區,非假日,不開放一般遊客參觀。糖廠虎山園區,小繞了一圈,發現好像一些日式的舊房舍都拆了。然後不敢再繞虎山園區的外圍了,怕不小心又騎到了台南市去,而錯過了回程的時間……

接下來,我準備騎回去逛橋頭糖廠了。但這時才下午一點半,離單車最晚進捷運站的四點鐘還有兩個半鐘頭,所以我決定不騎原路(省道)回去,我打算騎「南」160線道往「南」騎回橋頭……。沿160線道往「南」騎到了一位格友前次騎到的中洲,原來中洲是位於台南縣歸仁鄉,而不是我之前一直以為的高雄縣湖內鄉

留下到此一遊的憑證,中洲保生宮

然後我沿「南」160線繼續往「南」騎,然後我發覺我又迷路了~~,因為一條我認為往北的道路也標示著「南」149線.....至此我這澎湖人才突然想到,原來「南」160線這個「南」不是往「南」的意思,而是代表「台南」~~哇咧.....接下來,我就在附近繞圈子,總計在看到兩次往高鐵台南站的指標、經過兩個長榮大學的校門、兩次(來、回各算一次)騎上了高速公路仁德休息站前的高架橋後。我終於看到我認識的路標了……

某條道路與高鐵橋下便道的路口標示牌

這是我第三次看到往高鐵台南站的指標了,但我當然不會白目到往北再去逛高鐵台南站,我沿著高鐵南下的便道往阿蓮的方向一路往南騎.....。心想就這樣沿高鐵往南騎,即使接不到省道到橋頭捷運站,那累一點至少可以順著騎回到高鐵高雄市的左營站吧。結果好景不常,高鐵橋下便道沒多久就到底了,到底的一邊往路竹、一邊往阿蓮。我想路竹離省道較近,所以我往路竹方向騎,但騎著騎著,我覺得我又向北騎了,於此再掉頭往阿蓮方向騎……

然後,我好像又迷路了。只好向一位在田邊工作的阿伯問說岡山怎樣去。阿伯要我騎到了一條大溝渠後,往左過橋後再往南就會接到往岡山的大馬路了。我依照著阿伯給我的路線騎……

往左過橋後再往南的產業道路

然後我的單車之旅變成了農村之旅,沿途我經過了許多農地、許多養雞場還有一處養豬場。終於我接上大路了,而且是條我"認識"的大路--台19甲線,至此我確定找到我要回家的路了,我從台19甲線一路騎向岡山……

台19甲線旁的大岡山風景區入口(下回換開車再上山去吧)

然後一路地騎到了岡山,接岡山舊省道,經過了岡山好吃的阿三麵(豬油拌麵)。但這時已經快下午三點半了,沒空吃麵,繼續往橋頭騎。省道旁的橋頭鄉有名的大成肉包店,時間還夠,加上心想家裡今天消毒應該沒開伙,所以我停下來買了十二個肉包準備帶回家讓家人當晚餐

橋頭大成肉包

然後我終於在三點五十分騎到了橋頭糖廠……嗯~的~~~

高捷R22A橋頭糖站

在車站上"逛"底下的糖廠

依例留下曾到此一遊的憑據

最後在回程的捷運車車箱上,漸漸地發現我的腳踏車越來越不孤單了


後記:我今天總計騎過了高雄縣橋頭鄉、岡山鎮、路竹鄉、湖內鄉、阿蓮鄉,台南縣仁德鄉、歸仁鄉。卻忘了找7-11看看還有沒有台灣319鄉鎮的微笑章可以蓋(我家附近的7-11還可以蓋到高雄苓雅的微笑章章說)

 我和我的單車終於單日旅程破百了(加上高雄-橋頭的捷運來回里程數)……
累計單日里程:78.74Km  總騎乘時間:4hr07m22s 平均時速:19.1Km 最大時速:39.7km

關於仁德糖廠及保安車站,有興趣的格友可以延伸閱讀我這第一次上奇摩精選的這篇格文--
騎著單車找回憶─台南車路墘懷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