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2012/09/07(週五)

0840日航→日本關西機場約1205
→搭JR特急はるか20号】13:16→京都14:31
→【遊空間U】洋燈展
→【森林麵包】下午茶(京都市上京区土屋町通上長者町山王町506)
京都駅A3のりば206「千本通 北大路バスターミナル行」「千本出水」下車 徒歩3分
→三条商會商店街(京都庶民市集這一邊)
→晚餐~【古書茶屋】(休w1-2) 或 西陣浴室咖啡【西陣SARASA】
→西院折鶴會館 立吞【大衆酒場‧印】或 【才‧Sai】
→回京都駅

看過我前幾篇國外遊記的格友們都應該已經了解,我總會在走行程的空檔中,找時間在陌生城市的巷弄之間隨興亂逛的習性了。前幾次跟團就是如此了,更何況這次行程是自己安排,所以我當然更可以把體驗京都尋常巷弄這重點列入這趟京都行程之一

很高興我這樣的行程提議能受到同行好友的同意,所以我們來到京都後的第一個散策路線,就是安排先去尋找一家隱匿在京都尋常巷弄之中的麵包店

「京都。中途下車」一書中有寫,京都駅前的206號公車可帶我們去找到這家麵包店。於是這天午後的行程就從搭上206號公車後開始……

同部份台北市公車及高雄市新公車一樣屬低底盤油汽兩用巴士的206號公車


車窗外所見,看到這個讓我對這次的旅行要”安心”不少


車窗外所見,這些也是我非常想要在這個都市體驗的部份


很清楚的站名顯示。到了這一站我們就該下車了


下車前記得把空白票券放入司機旁邊的”讀卡機”押上日期。結果就是這樣


下車後先藉由大路邊的商家來了解一下這都市的消費水平


而這是我們這幾天逛下來,唯一見到的一座百元販賣機


順著下車時的千本通往前走。上長者町通リ」,這應該是我們要找的路沒錯


轉進小路內


然後好友跟我說了一個"有用資訊";在日本京都一般的住家是沒有門牌的!(「沒關係,迷路也可以是旅行的一部份。」我心裡頭暗自這麼預算著)

日本住家門前的神龕。這在接下來幾天我常有機會見到


這算是京都的町屋式建築了


我喜歡這戶人家廊前可收納的長椅設計。(把這創意用相機抄下來,也許以後可以用得到)


「山王町」。看來離我們要找的所在越來越近了


好友繼續領我在錯綜複雜的小巷弄內穿行。而就在一條巷弄的出口竟讓好友給找到了正確指標了

←遊‧空間U。はちはちinfinity café→


先沿碎石小徑往「遊‧空間U」所在方向走去


很明顯「遊‧空間U」應該就是在木門之內


但木門之內不只一戶住家


還好有指標說是右手邊的這戶人家


木牆之上的小花草


庭院中看似沒人照料的花草


走向指標說的這一戶人家


像是被困在窗檯內的小木偶。這是我在「遊‧空間U」參觀到的第一個趣味


脫鞋進入屋內。正坐在桌前抽煙、閱讀的主人見我們來到,趕緊起身讓出了這空間讓我們參觀


然後他沒多說話,只在一旁媔腆地對著我們微笑,然後在見我們也沒多問(他應該已經知道了我們是外國人)後,伸出手似是跟我們說請任意參觀沒關係……

一一地仔細欣賞這些個個都像是藝術品的煤油燈,對我而言光是觀賞到這些已經是"值回票價"了



另外這屋子內除了這檔的展出主題外,屋內四處都有主人的精心收藏。但因為不好意思在人家家裡開閃光拍攝,所以我看的多拍的少


這不是展出品,這是屋內的日常生活用品


走進了另一房間,印證了如書中所述的,這應該是棟明治時代所就有的百年洋屋沒錯


看底下還殘留的的咖啡渣,這應該也是屋內的生活用品(超喜歡這個磨豆機的)


在參觀完屋內所有的收藏及建築空間甚至於古老電氣插座、開關後,我們沒再多打擾主人。在點頭謝過主人後,就此離開這我認為非常值得來此參觀的這無料展出空間

貼在屋外的簡略地圖。好友果然真是個京都通,連處於這錯綜複雜巷弄中的小屋都找的到


接著我們準備到麵包店喝下午茶去

若沒指標,還真不會知道這樹林中藏著一家美味麵包店


似乎是被樹木掩蓋的麵包店。有別於「遊‧空間U」洋樓式的建築,麵包店是屬於京都傳統的町屋式建築


入門木階上貼的紙條上頭寫著:「……輕……。」。於是我們”輕聲”地推門入內


先經過店裡的麵包販賣區


老闆娘發現我們入門後,帶著親切的笑容領我們到這店唯一的用餐長桌席地坐下


然後老闆娘再帶著親切的繼續招呼我們。而老闆此時稍微瞄了我們一眼後,轉身繼續在廚房揉他的麵團

翻開桌上的MENU。好友指著MENU上頭第一個,我指著MENU上頭第二個。老闆娘再微笑地指著MENU這頁上頭的第三行字…。原來這裡的麵包套餐只有在午餐時間供應而已~(我當初查資料時真的沒查仔細)


於是在往MENU下頭看,我點了250円的はちみつスパイスケーキ(後來知道了是蜂蜜香料蛋糕)加一杯300円的熱咖啡


或許是多加的香料或是多添加的一小抹奶油,感覺這比較起一般蜂蜜蛋糕來說,口感上更顯扎實也更加豐富。然後再加上這只有300円也好喝的熱咖啡,我跟好友說,下次我如果還有機會再來京都,我一定會很想再來嗜試他們的中午套餐的

而這裡會吸引我想再來的除了美味的麵包之外,其中還包括這樣的綠色視野



享受過一陣子悠哉的下午茶時光後,好友再挑了半條麵包後去結帳。然後我聽到老闆娘送我們離開前傾身對我們說的最後話語:「Taiwan,哈哩哈豆~~」(突然有種身為台灣人的驕傲。但也有點心虛,那時的福島核災我好像沒捐款)

離開樹林循小徑往回走。看見了稍早帶著媔腆笑容謝絕入鏡的「遊‧空間U」主人離去時的身影


接下來我們回到了千本通上的公車站,我們等著搭另一線的公車接續這日的京都散策行程……



【旅遊小抄】

「遊‧空間U」
地址:京都上京區土屋町通上長者町…
開放時間:白天到下午五點沒客人時、正月休息
「レトロモダン京都手帖」網站的介紹:
http://popstyle.jp/kyoto/kind/youkan/u.html

「はちはちinfinity café」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土屋町通上長者町山王町506
營業時間:11:30~18:00、週三~四店休
網址:
http://www.hachihachi.org/

京都市公車觀光路線地圖下戴:http://www.city.kyoto.lg.jp/kotsu/cmsfiles/contents/0000019/19770/nihongorosen.pdf



(按這裡看Google網站大圖
http://goo.gl/maps/kQXCt)


 

步く京都(一):啟程
步く京都(二):巷弄間的「遊。空間U」、樹林中的「はちはち麵包店」
步く京都(三):365日晴れの街-三条会商店街
步く京都(四):才Sai立吞居酒屋、夜の京都駅
步く京都(五):清水寺から二年坂を散策
步く京都(六):清水寺の七不思議
步く京都(七):靜穆の真如堂,熱鬧の四条河原町
步く京都(八):到一保堂茶鋪喫茶去
步く京都(九):夜の鴨川、先斗町,沒見藝妓の花見小路
步く京都(十):伏見‧酒蔵の町を歩く
步く京都(十一):伏見で一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