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上篇》「鐵道旅行‧幸福100」之火車行到諸羅城

有時候在旅行中若能有當地人引領,旅人是更能體驗之前所不知道的在地風情的。而在這天午後的行程中,我就有兩位格友引領;一位是藉著他的部落格文章引領我來到這處,另一位、也是最感謝的那位,她直接開車載著我走,讓我看見了原本不再我此行計劃中的另一番風景……

04/19/2011(週二) 午後天氣:晴

稍早在後壁站與格友約好在南靖站見面時,忘了請她順道買兩個便當來糖廠的樹蔭下"野餐"

與格友會面後先到糖廠的販賣部。他們只賣冰沒賣餐

再到一旁的花卉展售場參觀

不用說,台糖的蝴蝶蘭是世界聞名的


除了蝴蝶蘭外,拖鞋蘭也是美麗


但這裡除了蘭花外,還有其他也是吸引我的


這真的很可愛的"毛毛蟲"盆栽


這我覺得很像一隻張爪的螃蟹


問員工這仙人掌要如果照顧?她說只要一個月澆一次水,偶爾讓它們曬曬太陽就可以了。於是,我買了三盆仙人掌準備帶回也算是它們故鄉的澎湖

再問員工這糖廠附近有沒有賣吃的,她說可能要到水上市區才有。但水上市區我與格友都不熟,所以我們決定回到嘉義市吃午餐。而這次的沒逛到糖廠廠區,對我來說並沒關係,因為這正好成為我下次再時的"藉口"……

進入嘉義市區吃午餐前,先請格友載我順路到水上機場前的"回歸郵局"蓋風景戳。結果他們午休一個鐘頭沒營業

嘉義水上航空站。也許我下次可以在這裡等格友來載我


沒在"回歸郵局"蓋到章,我跟格友說玉山路的總局也有章。她說剛好順路。真好!接下來我在嘉義郵政總局一次就蓋了兩枚郵局風景戮

進到市區後先到兩年前格友就推薦我來吃的。結果這天他們竟然公休沒營業


格友知道我嗜吃辣,於是改載我到附近的小李子川菜館吃午餐。打開菜單,發現他們許多菜竟然都只是78元起跳(這如果開在澎湖,我絕對會常來買下酒菜的)

但雖然便宜,才兩個人,格友妳也不該點這麼多的啊~~(還好沒再點糖醋魚)


以我的食量來說,只要點個極下飯的五更腸飯及一碗白飯就夠了。雖然他們宮保雞丁的雞肉極為軟嫩、剝了皮的魚香茄子很有特色,但我們還是只有兩個人啊~~

吃完、打包了吃剩的菜後,先按我原先計劃的行程走

【北門車站】
位於台灣嘉義市東區,為林務局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線之鐵路車站,也是阿里山鐵路實際上的起點。北門車站最初的站房(當時稱為北門驛)完工啟用於1912年(明治45年),但目前實際的旅運業務早已轉至1973年(民國62年)落成啟用的新站處,原本的舊站則經整修後作為嘉義林業歷史展覽館使用,並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1899年 - 日本人發現阿里山森林。
‧1912年 - 阿里山鐵道正式通車,開始有二萬平至北門驛之間的木材載運列車開始行駛。
‧1918年 - 為服務鐵道沿線居民與登山者,林務單位開始在運材列車後方加掛客車兼營客運業務,稱為「便乘列車」。
‧1933年 - 位於嘉義與北門車站間的榮町車站,與位於北門與灣橋間的盧厝車站開始營業,阿里山鐵道開始具有通勤路線的作用。
‧1973年 - 北門新站完工啟用,原本的舊站則作為貨運與維修車站用途。
‧1998年 - 木造的舊北門車站在4月30日時被公告為嘉義市定古蹟,但卻在5月發生火災燒毀一半的房舍,11月時由嘉義林管處整修復原。
‧2001年 - 舊北門車站(北門驛)附近的景觀改善工程完成,門口前的道路被改為觀光用的行人徒步區。


拍照的同時有"車站人員"問我來幹什麼。他要我儘快離開!


因BOT案轉為民間經營、非假日不開放入內參觀的嘉義市定古蹟!


因BOT案而新設的"麗星大飯店車站"。但火車不會來了~~


帶著些許遺憾離開車站後,接下來遇到的人就和善多了

再度循另一格友的腳步來訪嘉義公園

嘉義孔廟


進入大成殿


我忘了把我小姪女的準考證也帶來


繼續走向忠烈祠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位於臺灣嘉義市的嘉義公園內,主體建築為嘉義市市定古蹟「原嘉義神社附屬館所」裡的齋館與社務所。其內共劃分為8個展區(8個展區分別是「城區發展」、「教育發展」、「產業發展」、「重要史事」、「嘉義名人」、「宗教與民俗」、「古蹟與建築」、「公園發展」,分別展示不同的主題)。此處除展示靜態文物外,其外部庭園有時亦為活動場地。

二次大戰後,嘉義神社被改作為忠烈祠,而其附屬的齋館與設務所則被「國軍828醫院」所使用,直到1987年拆遷為止。拆遷之後建築物所有權歸還給嘉義市政府,並開始進行修復計畫。之後在1998年10月主體建築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並正式將館名命名為「嘉義市史蹟資料館」,最後於2001年9月15日正式開館。

走進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資料館除了固定的8個展區外,4/6~7/3還有個「揚眉兔氣」藝品展,數量雖然不多,但也是件件精緻(可惜不能拍照)。而格友則在「教育發展」找到了關於她就讀的母校照片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由佔地267平方公尺的齋館與208平方公尺的社務所組成,兩者之間建有通廊相連,格局為「書院造」,屋頂則為「入母屋造」(相當於歇山頂)的格式


嘉義石猴。原本一位刻墓碑的石匠無意中的雕刻作品,卻意外受到日本人的愛戴,然後整條南門打石街的石匠們看了後也都跟了加入雕刻石猴行列,進而演化成了代表嘉義的工藝品之一


史蹟資料館庭院的百年台灣楓樹


館內導覽老師再清楚地跟我解說楓樹與槭樹的不同處。而這是楓樹一個月前剛長出的新葉


塞滿資訊地離開史蹟資料館。從格友的格文中知道這閉口的狛犬喚做「吽」(牠是母的吧?)


射日塔。很喜歡中央的圖騰


逛完嘉義公園後,格友接下來載我往東石漁港駛去。可惜了嘉義往東石的82線快速道路還沒全線通車,但也因為這樣讓我多蓋到一枚朴子的微笑章

東石漁人碼頭


走向林蔭堤道,與格友找個位椅坐下來好好話這這兩年來我們彼此生活的變化


邊聊邊欣賞眼前的蚵棚風光


多了蚵農,這朴子溪河口(?)夕陽下的景觀越顯生動


格友說她心情不好時總愛獨自開車來這裡賞夕陽。但之前她好像只來過了一、兩次而已哦

這能讓人平靜、緩緩西沉的美麗夕陽


日漸沉,蚵農們依樣持續在工作


日沉之後,我們該走了。我們決定返回嘉義市區吃晚餐

原本我跟格友提議到嘉義東市場吃晚餐,但格友不確定東市場是在忠孝路的哪一區段,加上我也不確定東市場牛雜湯是否如同網路上說的美味。最後,保險一點,還是依格友的建議為主

原舊市府旁路邊攤的「特製意麵」


格友說沒想到他們已經換了新店面了


看了價目表後,我跟格友說這攤一定要讓我買單

跟中午那一餐比起來,我堅決買單的這一餐好像有點寒酸喔


但發現這一碗才30元的四神湯,裡面的用料可是一點都不寒酸


意麵好吃、四神湯好喝,加上一同經營的大腸、香腸的獨特口感。感謝格友在我這幾趟上來嘉義時,每回總會帶我吃到在地獨特口味的美食

吃完晚餐後,格友載我到嘉義火車站搭車。臨走,她還送了我一大袋的"伴手禮"

最後,在搭上了晚上8點31分南下的自強號後,我結束了這天充滿收穫的嘉義訪友之旅

回家。檢視我這天除了車站風景戮外的收穫

嘉義郵局風景戳(36~37/185)


新319鄉鎮微笑章(10~14)


嘉義福義軒蛋捲、北港日興堂大餅、醇素及我買的仙人掌盆栽


 

《附註》本文中的資訊大多抄自維基百科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